Saturday, August 1, 2009

十大被新加坡人误用或滥用的华文词语

1. 粒
第一次听到新加坡人说一粒西瓜我差点笑死。接下来,发现只要是圆的东西,一律被冠以“粒“的量词。一粒篮球,一粒番茄,不一而足。多年抗议无效,这个词根深蒂固。

2. 美
新加坡人似乎拙于称赞的词汇,对于一切美好的事物,只有一个“美“字来形容。风景美,花美,女孩子美,最令人莫名其妙的莫过于在菜场听到的:”今天的菜心很美看我的鱼,很美咧。我倒

3. 脚
新加坡人腿脚不分。如果他告诉你他的脚痛,多半他的意思是他的腿痛。 更有甚者,腿毛被称为脚毛。晕。

4. 了
我吃过饭了(liao3)(le4)”。晕死。

5. 阴霾
说新加坡华语水平差吧,电台,电视又时不时会听到抛书袋的讲话法。第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是在电台的天气预报听到:”明天天气阴霾。我吓出一身冷汗,这么文言,正式的词居然在天气预报听到。而且,不好意思地说,本人之前一直不知道那个“霾“字怎么发音。虽然阴霾用在这里非常别扭,并不合适,还是肃然起敬。鞠躬。

6. 小市民
新加坡人不知道“小市民“是贬义的词,时时在新闻中说:”这是小市民关心的课题,其实是指普通老百姓。

7. 烧
可能是方言的影响,新加坡人不说“烫”,而说“烧”。开水叫做滚水或者烧水。小贩中心的小贩大喊“烧啊”,可能他真地端来了高温度的食物,也有可能,他端着一碗锉冰,只是要你让路。

8. 当儿
本来以为只是在半文言或者很早期的白话小说里,比如<<水浒传>>, <<孽海花>>才能看到就在这当儿的说法,谁知几乎每天的华语电视新闻,专访,纪录片都会冒出诸如:”在他准备放弃的当儿”… 听着奇怪。

9. 甜
这个可能有争议,在我这个北方人的耳中,听到汤很甜觉得很莫名其妙,我说汤很鲜时,新加坡人也是一脸不解。

10. 饭
在新加坡,饭就是饭,米饭。你问一个新加坡人:”吃饭了吗?,他可能会一本正经地回答:”我吃的是炒米粉。他们说吃早餐,吃午餐,吃晚餐,吃宵夜,不说吃饭。如果说吃饭,那就真的是指吃白米饭。最好笑的是,菜饭摊位的auntie问你:”你要饭吗?errr… auntie, 在新加坡作乞丐是非法的。

1 comment:

  1. 我通常不说“烧”。

    只说:“滚水”。。。。

    人也可以用粒来形容。例如“一大粒”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